6 Jun 2020

Stack子陪讀(5)——《郭鶴年自傳》

作者: Andrew Tanzer
譯者:蔡芫
語言:繁體中文
出版:商務(香港)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1月2018年
國際書號:ISBN 978-962-0757-58-7
購買方式:博客來

2019年的台灣之旅,我在台灣博客來買下這本書。唯有台灣和香港可以買到無刪減的中文版。放了一年,最近疫情籠罩之下,無法外出,而躲在家裡閱讀此書。我大約花了8個小時才讀完。

郭鶴年,東南亞、香港和中國是家喻戶曉的企業家。當我提到一家國際酒店——香格里拉酒店(Shangri-La Hotels and Resorts),大家就不會那麼陌生。這也是他旗下的產業。

郭鶴年的自傳書出版,我就對此書非常好奇。在他的人生裡,如何在英殖民馬來亞到現今世界的尋找生存之道,並且排入世界富豪前40位子。同時,在馬來西亞被一些馬來族群的政治人物說忘恩負義。這讓我更想知道他對馬來西亞馬來民族的看法。

書的開頭,主要描述父親和母親個別到達南洋(那時代對東南亞的稱呼)。當時的馬來亞是英殖民,在這裡生存的華人很辛苦,必須面對英國殖民主義和白人至上的種族主義,同時在異地語言不同的國家經商,一點也不簡單。殖民以保護和開化土著來管理他人國家,另一面是剝奪他人在地資源。英國人使用分而治之管理方式,導致馬來人、華人和印度人之間不能團結。這對往後的馬來亞獨立發展,造成各族群的隔閡很大影響。

根據郭鶴年的觀察,那些英國人在自己國家是平凡之人。然而,他們來到殖民地才開始享用白人至上的權力。人天生下來就是平等,而是環境和資源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和思維。

馬共的二哥,這就是郭鶴年的二哥——鶴齡。鶴齡提醒鶴年,但你的生意做得越大,政治就會纏著你。鶴年對貿易關心大於政治,因為唯有金錢才讓人擁有安全感。鶴齡的看法非常認同,現今的政治狀態也是如此。金錢和政治權力永遠的掛鉤在一起,永不分開。

日本殖民時期的馬來亞和新加坡,他選擇去幫日本人工作。以保護家人為重,去協助日本人工作。或許很多華人看到這一幕會非常生氣,為何要去幫助殘暴的日本人呢?家人的安全是他心中給予自己最好的說服。在書中,讓我感覺郭鶴年一直在漂白自己為日本人工作這件事情。台灣人來到南洋當日本軍人,這也讓我知道日本殖民下的台灣人無奈。

馬來亞獨立,郭鶴年也嘗試說服當時的首相,不要以馬來主權治理國家,對於其他民族會帶來很多不公平的對待。因為其他民族的再努力,都無法獲得國家認可,族群之間會產生分化。可是,首相被政黨的包袱和利益綁架,無法對國家做對的事情,只能對自己的族群進行維護。現今的馬來西亞,還是以馬來族群為先,導致各族群的人才外流,許多跑到新加坡發展。馬來西亞不能沒有華人,華人是可以改變一個國家經濟發展民族。馬來統治者在頒發再多的限制,華人在辛苦也努力找到生存之道,這就是華人吃苦的精神。

創業方面,都是講述自己的成功之道。名人的成功,很容易被帶入他的成功光環。他讀書時期,身邊就是國家未來的領導者,例如:李光耀,新加坡首相。名人的成功,往往都需要一些政商關係,才能完成你要的成功。這驗證他二哥給予他的提醒。

最後,我個人覺得郭鶴年在為自己的歷史定位——亞洲糖王,。畢竟他也來到98歲了,開始寫下自己的人生,讓世人記住他。同時也為他的郭氏集團鋪路,讓公司企業可以站在國際上的更加穩固。

前幾年獲得CCTV第十三届"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終身成就獎",在中國的名聲大噪。這本書他的記錄的很謹慎,他減少寫對馬來西亞的華人不公待遇,為了避免引發各族群的衝突,結果也是引來馬來族群的不悅。

如果你/妳想知道英國殖民下的南洋生活,我覺得這本書值得看。可以看到郭鶴年描述當代的物質文明,殖民的社會制度和文化。我覺得可以閱讀此書。

喜歡我介紹的書本可以follow blog,同時也可以加我的 IG:stackloo61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