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7 May 2020

Stack子陪讀(4)——《30歲後,你會站在哪裡呢?》

作者:狄驤 著
語言:繁體中文
出版:大是文化有限公司
出版日期:5月2019年
國際書號:ISBN 978-957-9654-03-6
購買方式:博客來


每次到百貨公司逛街,我都會走進書店翻閱最新的書。然而,這本書讓我翻了前面幾頁就很有感。書中的前半部都是提出現代年輕人的問題,後半部主要是教你在資本家底下生存技能。以其說是資本家的生存技能,不如說是資本淪為資本家的工具。

此書非常容易閱讀,作者提出現代年輕人的問題,使年輕人都會很有感,深入其中。這本書會讓上班族特別有感,我大約也花了4小時就可以閱讀完畢。

30歲之後,有人成家生子,有人在事業上已經成功,有人卻還在茫茫的大海中尋找下一個島。30歲之前的生活是造就30歲之後的人生。閱完此書,生活的危機意識慢慢浮現出來,不能迷迷糊糊過此生。時間如流水一般,往下流就回不去了。孔子說:“三十而立”,早就給予世人的謹訓。

大學畢業之後,每個人都會都會尋找一份薪高事少離家近工作。上班時間就是早九晚五,週休二日,在家不出門耍廢打電動,不然就是來在沙發或床上網路追劇。使用年輕的肉體過著老人般的退休生活。書中提出有一節的題目是《下班後,寧可發呆也不要在想工作》。這也是我們現代年輕人的下班之後的文明病。適當放鬆是釋放壓力,過度放鬆造就懶散。

書中後半部的敘述都是教導菜鳥在資本家架構之下,尋找生存。身存之道就是淪為資本家的工具,讓你每天活在上層壓抑下層的生活,凡是都不要反抗上司給你的任務。就是你/妳年輕什麼都不會,那種書寫方式教訓年輕人,作者也把年輕人寫的軟弱了。使用資本家的口語,要年輕人好好搞投資,用投資改變生活。

我個人認為,這本書值得看的是前半部,提早給予年輕人快點可以感應到生活上危機意識,並且30歲之前增加自己的技能。後半部的資本家致富可以參考,但是千萬不要被封鎖在資本家地下生存,鼓勵大家搞投資。人一旦有屬於自己的技能和強項,就可以開啟很多致富的道路。學習是必須,不管你/妳在任何歲數,學習是不可停止。俗語說:“活到老,學到老”。

喜歡我介紹的書本可以follow blog,同時也可以加我的 IG:stackloo612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